close

敘述法(Narration)

 

當我們引述別人說過的話,通常有兩種方式,一為直接引述(Direct Narration),其句型則稱為直接引句(Direct Quotation),一為間接引述(Indirect Narration),其句型則稱為間接引句(Indirect Quotation),無論直接引句或間接引句,其動詞稱為報導動詞(Reporting Verb),其所引述的文字稱為報導內容(Reporting Speech)

 

直接引句:He says, “ I love you.”

間接引句:He says (that) he loves me.

 

 以上says即是報導動詞,“ I love you.”  (that) he loves me即是報導內容

 

(直接引句:

將別人說的話,也就是說將報導內容(Reporting Speech)一字不漏地引述於引號內,直接引句報導動詞須加逗號,報導內容則引述於引號內,報導內容首字字母須大寫,句尾的終結符號(. ? !)須置於引號之內

 

 引號的所有用法請參閱 引號

 

(間接引句:

將別人說的話,也就是說將報導內容(Reporting Speech)依主詞的立場所做的傳達,報導內容則由從屬連接詞帶領,做為報導動詞的受詞,直述句報導內容由從屬連接詞that所帶領,that可省略,疑問報導內容則形成間接問句或由從屬連接詞if / whether 所帶領的間接問句。  間接問句

 

直述句型的引句:報導動詞通常為
(say, murmur, consider, announce, claim, think, regard…)

直接引句轉變為間接引句,須注意報導動詞的時式,及報導內容中人稱和時式的改變。

 

(1) 報導動詞現在式、未來式及現在完成式時,間接引句內報導內容中的時式不改變

 

直接引句:He says, “ I want to be someone some day.” ----他說:「總有一天,我要出人頭地」

間接引句:He says (that) he wants to be someone some day. -----他說總有一天他要出人頭地

 

直接引句:He says, “ I was studying then.”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他說:「我那時候正在看書」

間接引句:He says (that) he was studying then.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他說他那時候正在看書

 

直接引句:Mary has said, “ I will go to the party.” ---------- Mary說過:「我會去參加舞會的」

間接引句:Mary has said (that) she will go to the party. --------- Mary說過她會去參加舞會的

 

直接引句:You can say, “ I am sorry.”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你可以說:「我很抱歉」呀!

間接引句:You can say that you are sorry.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你可以說你很抱歉呀!

 

(2) 報導動詞過去式時,間接引句內報導內容中的動詞時式須隨之改變

直接引句:現在(進行)  間接引句:過去(進行)

直接引句:過去(進行)  間接引句:had + PP (had been + V-ing)

直接引句:現在完成(進行)  間接引句:had + PP (had been + V-ing)

直接引句:過去完成(進行)  間接引句:had + PP (had been + V-ing)

直接引句:will, shall, can, may  間接引句:would, should, could, might

直接引句:do, does  間接引句:did

 

報導動詞過去式時,間接引句內報導內容中的時間、地點亦須隨之改變

直接引句:this  間接引句:that

直接引句:here  間接引句:there

直接引句:now  間接引句:then

直接引句:today  間接引句:that day

直接引句:tomorrow  間接引句:the next day / the following day

直接引句:yesterday  間接引句:the day before / the previous day

直接引句:ago  間接引句:before

直接引句:last night  間接引句:the night before / the previous night

直接引句:last week / month / year  間接引句:the previous week / month / year

直接引句:next week / month / year 間接引句:the next week / month / year

 

直接引句:Mary said, “ I am sorry.”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Mary對我說:「我很抱歉」

間接引句:Mary said (that) she was sorry.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Mary對我說她很抱歉

 

直接引句:He said, “ I was studying then.”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他說:「我那時候正在看書」

間接引句:He said (that) he had been studying then.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他說他那時候正在看書

 

直接引句:Mary said, “ I was sick.”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Mary說:「我之前生病了」

間接引句:Mary said (that) she had been sick.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Mary說她之前生病了

 

直接引句:Mary said, “ I have been sick for days.” ------------ Mary說:「我已經病了好幾天」

間接引句:Mary said (that) she had been sick for days.. -------------- Mary她已經病了好幾天

 

直接引句:Mary said, “ I will go to your party.” ------ Mary說過:「我會去參加你的舞會的」

間接引句:Mary said (that) she would come to my party----- Mary說過她會來參加我的舞會的

 

直接引句:Mary said, “ I am not well this morning.” -------- Mary說:「我今天早上不太舒服」

間接引句:Mary said (that) she was not well that morning. --------- Mary說她那天早上不太舒服

 

報導動詞過去式時,間接引句內報導內容中的時式卻不改變

直接引句:must, ought to, need, had better  間接引句:時式不改變,人稱會變

直接引句:格言、真理、事實  間接引句:時式不改變,人稱會變

直接引句:假設法過去式、假設法過去完成式 → 間接引句:時式不改變,人稱會變

 

直接引句:He said, “ I must / had better go now.”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他說:「我該/最好走先」

間接引句:He said (that) he must / had better go then.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他那時說他該/最好走先

 

直接引句:The teacher said, “ The earth goes around the sun.”-----老師說:「地球繞著太陽轉」

間接引句:The teacher said (that) the earth goes around the sun. ----------老師說地球繞著太陽轉

 

直接引句:He said, “ If I were you, I wouldn’t do that.” ----他說:「我若是你,我不會那麼做」

間接引句:He said (that) if he were I, he wouldn’t do that. ---------他說他若是我,他不會那麼做

 

間接引句內報導內容中,有對等連接詞(and, or, but…)時,後者的that通常不省略

 

直接引句:He said, “ I am tired, and I don’t want to go out.”

間接引句:He said (that) he was tired, and that he didn’t want to go out.

 

直接引句:He said, “ The dog is barking, but the cat is quiet.”

間接引句:He said (that) the dog was barking, but that the cat was quiet.”

 

 

疑問句型的引句:報導動詞通常為ask, request, require, wonder, doubt…

 

(1) Wh-型的問句,直接形成間接問句。

 

直接引句:He asked me, “ Who are you?”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他問我說:「妳是誰?

間接引句:He asked me who I am.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他問我說我是誰

 

直接引句:He asked me, “ What is this?”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他問我說:「這是什麼?

間接引句:He asked me what that was.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他問我說那是什麼

 

直接引句:He asked me, “ How can you make it?” --------------他問我說:「妳是怎麼辦到的?

間接引句:He asked me how I can make it.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他問我說我怎麼辦到的

 

直接引句:He asked me, “ Where is the bus stop?” ------------他問我說:「公車站牌在那裡?

間接引句:He asked me where the bus stop is.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他問我說公車站牌在那裡

 

(2) 一般句型的問句,報導內容則形成由從屬連接詞if whether 所帶領的間接問句。

 

直接引句:I doubt, “ Is that man Mr. Chen?” ----------------------我懷疑:「那男人是陳先生嗎?

間接引句:I doubt if / whether that man is Mr. Chen. -------------------我懷疑那男人是否是陳先生

 

直接引句:He asked that man, “ Are you Mr. Chen ?”-----------他問那男人:「你是陳先生嗎?

間接引句:He asked that man if / whether he is Mr. Chen. ----------------他問那男人是否是陳先生

 

直接引句:He asked me, “ Would you like to dance with me?”他問我說:「妳願與我共舞嗎?

間接引句:He asked me if / whether I would like to dance with him. -------他問我說願與他共舞嗎

 

祈使句型的引句:報導動詞通常為ask, inquire, advise, wish, pray…

 

直接引句:I ask (of) him, “Help me! ”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我求他:「救救我吧!

間接引句:I ask (of) him to help me.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我求他救救我

 

直接引句:She asked that man, “ Don’t do that!”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她求那男人:「別那麼做!

間接引句:She asked that man not to do that.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她求那男人別那麼做

 

直接引句:He wishes / prays, “ (May) God bless my family!”---他希望/禱告:「上帝賜福我家」

間接引句:He wishes / prays (that) God may bless his family. -----------他希望/禱告上帝賜福他家

He wishes / prays God to bless his family.

He wishes / prays God bless his family.

 

(YouTube教學內容高中以上聽力適用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nglish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